close

 

DSC_2292_副本

 

前不久 我們應景地 進行手作聖誔花圈的園藝治療活動

其實要不要進行這個單元 我猶豫了好一陣子

因為伙伴們的認知及肢體活動狀況存在著個別程度差異

但是 這個班很可愛呢 上課參與度很高 尤其對花藝設計類很感興趣

不僅僅是學生 志工與社工老師們尤其熱忱 常常會主動要求自己也要玩花草作品

因此 我還是準備了這個手作單元 特別試做了不同作法

希望務必找出最簡單易上手的手作方法 還好 當天大家玩的很歡樂都忘了時間呢

 

手作花圈大概需要90~120分鐘的上課時間比較恰當充足

園藝治療褔祉效益:

可以重覆編排乾燥花材活動手部肢體,

當然更重要的是情緒的紓解與完成手作的成就感喔,

過程中,伙伴們彼此交談分享經驗也促進了情感的交流喔。

 

DSC_2131_副本

 

 
手作花圈從簡單到複雜變化可以很多,但重要的是親身體驗享受手作的快樂。
材料:圓葉尤加利,卡斯比亞,星辰花,千日紅等乾燥花材
  、鋁線、鐵絲、保力龍膠、剪刀。

 

DSC_2141_副本

 

 

DSC_2142_副本

 

花材好繽紛...僅僅是擺放著...心情就好好

DSC_2148_副本

 

 

DSC_2298_副本  

 

先用鋁線打底,可選擇自己喜愛的造型,如心形或圓形

再用細鐵絲把尤加利葉固定好,接著運用卡斯比亞一束束地重覆固定於花圈上

最後再用保麗膠運用千日紅或星辰花裝飾於作品上即完成

(這裡我們用包裝用的魔術帶細鐵絲讓伙伴們操作有助於手部肢體的運用)

 

DSC_2299_副本

 

也許有些朋友會覺得有些花圈看起來不這麼精緻...

但卻都是獨一無二 親身手作 情感聯結 這就是手作的魅力了

我希望 伙伴們在今年的聖誔節 每年的聖誔節

想起自己這手作花圈的美妙經驗 心 暖暖的

 

DSC_2300_副本

 

 

DSC_2301_副本

 

DSC_2302_副本

誰說花圈一定要圓的或心形,

這同學帶著遲疑問我,受到肯定後臉上自信的樣子,我很難忘記!

 

 

DSC_2305_副本

 

 

DSC_2306_副本

完成後,開心的直嚷著要替她拍照呢

還有...那美麗的蝴蝶結可是她自己做的喔

 

DSC_2308_副本

  

DSC_2312_副本

 

 

DSC_2320_副本

 

次的課程很順利開心的結束了

所幸的是這次有足夠的時間(2堂的時間可以運用)

當然最重要的是有熱情的社工老師幫忙

才能讓伙伴們能及時獲得協助

 

DSC_2315_副本

 

手作花圈若要運用在園藝治療,個人的建議仍是要謹慎規劃

包括對象的評估、是否有志工或老師協助、課前材料的篩選、加工等

(之前曾看報導,提及手作花圈若要運用在老人則要評估之,因為對花圈的接受度與聯想不同。)

 

儘管如此,我相信,若能有充足的準備

手作花藝仍是能帶來很大的褔祉效益的

相信愛花草的你 懂得 我在說什麼

 

initpintu_副本  

 

 

arrow
arrow

    ec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